公平貿易是以生產者為本,著重如何透過貿易以改善生產者的生活狀況。透過減少貿易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剝削,保障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和工人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並減低對環境的損害。同時,消費者亦可以合理價格購買獲得公平貿易組織認證、貼有公平貿易標籤的商品,締造可持續發展的公義社會。
為了讓大家更快地了解公平貿易的基本概念,我們整理了以下的"公平貿易六大原則"。
 
1. 生產者發言權
小農組成合作社,以民主方式決定如何運用社區發展金(生產成果額外回報),改善生活質素。
 
2. 自願勞動
公平貿易確保工人在自願情況下提供所有工作服務,拒絕強迫勞動和任何形式的剝削及虐待。
 
3. 合理回報
合理工資最起碼等同當地生活工資,經生產者和商人協商及彼此同意後制定。公平貿易亦保障生產者享有最低收購價,確保生產者在市場價格浮動下能賺取足夠支付平均生產成本的回報。
 
4. 愛護大自然
公平貿易鼓勵不同保護環境的措施,如植樹造林、禁止使用有害農業化學物及提供氣候適應培訓等。
 
5. 性別平等
公平貿易要求生產者組織實施明確政策推廣性別平等。女性可以在組織成為領袖、享有同工同酬及全面法定僱員保障等。公平貿易還會培育、支持和賦予婦女權力,特意設立保密投訴機制,防止女性在工作中受到任何暴力,騷擾和性虐待。
 
6. 安全工作環境
農民和工人可享有安全和穩定的工作環境,包括工作程序及機械和工具的操作,而公平貿易認證的小農會把社區發展金投放於當地的社區基本設施,改善環境及社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