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公平貿易市場 VS 自由貿易市場

公平貿易以生產者為本,著重如何透過貿易以改善生產者的生活狀況。而自由貿易的核心是自由競爭、成本壓縮、利潤最大化,合理化了對生產者的剝削,無視生產者的收入不合理的現況。

 

以下圖為1989年至2019年,美國紐約市在自由市場及公平貿易市場與咖啡農的買賣對比圖:

公平貿易最低價格是面臨價格暴跌的農民的安全網

 

以咖啡為例,2019年,阿拉比卡咖啡的全球市場價格跌至 12 年來的最低點,低於每磅 1 美元。這遠低於許多農民的生產成本,這意味著家庭難以生存。咖啡農從收入用完到下一個收穫季節開始,經歷了三到八個月的極端糧食短缺。由於無法謀生,咖啡種植者正在艱難地選擇遷往城市或國外。

 

公平貿易最低價格保證農民合作社每磅至少賺取 1.40 美元(或有機收入 1.70 美元),加上他們自己決定如何投資的每磅 20 美分的額外公平貿易溢價。這比今年前六個月每磅 0.97 美分的平均市場價格高出 65%。

 

這不是價格第一次暴跌。咖啡價格波動很大,使農民無法計劃。公平貿易的最低價格是一種安全來源,在市場價格過低時保護農民,並在市場價格較高時讓他們賺取更多收入。 事實上,下圖顯示公平貿易最低價格在過去 30 年中已經實施了大約 20 年。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安全網的 20 年,隨著農業成本的上漲和其他經濟、社會和環境挑戰,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價格只是在動蕩的市場中支持農民的一種工具。公司和貿易商需要採取諸如共享採購計劃、採用合理的付款條件以及促進獲得收穫前融資等政策。公平貿易貿易商標準只需要這些東西來建立生產者和購買者之間的長期互利關係,使生產者能夠規劃未來並進行戰略投資。

 

公平貿易希望確保農民不僅能夠生存而且能夠茁壯成長。公平的價格是關鍵,但還有生產力、質量和成本效益的農業。

 

公平貿易推動變革,並為超過 760,000 名公平貿易咖啡農帶來利益。作為其中的一部分,這將幫助小農在 2000 億美元的全球市場中獲得更公平的份額。與此同時,當自己在喝一杯公平貿易咖啡,亦能感受到您正在儘自己的一份力量來支持世界各地的咖啡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