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公平貿易產品比較貴嗎?

公平貿易,彌足珍貴

 

公平貿易於大眾一直有一個很直觀的印象:就是比一般產品貴。其實出種這種認知,只是我們總有更便宜的選擇。而公平貿易這套可持續發展的貿易系統比起所謂體貼你錢包的商業邏輯,其實選擇了更關心你的健康與未來,其原因有三:

 

一, "貴"在合理回報,確保質素

 

公平貿易產品大多出產於第三世界國家,容易會對大眾造成錯覺,認為這些原產地所出產的品質通常會比較次等。

 

但事實上在公平貿易的制度下,小農的收入可以因此有保證,而且能從此有更多的資源提高自身農產品的質素,所以公平貿易產品中的一部分“貴”其實就在於其對第三世界國家小農們能有合理回報以及同時確保農產品有一定質素的承諾。

 

二, "貴"在致力保護環境

 

每件產品來到你面前,涉及的生產過程往往都十分複雜,所以商品包裝上價格所含有的訊息遠遠不會止於一個數字。

 

同樣的價錢,背後承載的原因可能完全不同。日常貨架上普遍的產品中所含的價格,其實都偷偷地被轉嫁了。現實是,在市場中,廠商經常透過過度包裝和高昂的上架費及廣告費用來為自已獲取暴利。而我們日以為常的低廉價格,往往只是由其他隱藏的方式替消費者們和廠商付了差價,生產者們透過使用化學肥料、破壞環境、選用劣質原材料、衛生不佳和剝削勞工等等的惡劣行徑來轉移了產品原有的成本。最後製造出日常市場中產品低廉價格的錯覺

 

而相對地,公平貿易的運作模式則重視於環境的可持續性,這樣便注定了生產過程中所含較高的成本,這些成本便增加了市場上產品的價格。最後結果就造成了當消費者們在市場上對比其他的產品時,會認為公平貿易的產品往往較貴的認知。

 

但其實這一種公平貿易理念下“貴”的背後往往承載了我們為了保護社會環境以及健康,所需要付出的成本。


三, "貴"在生產規模小,每件產品都用心對待

 

公平貿易產品在目前市場上仍然是少數,現時只占全球實體商品的百分之一,大部分公平貿易的生產者都只能採取最簡單的小規模生產模式。而相對其他大規模的流水式生產模式,小規模的生產時間及成本往往都較為高。

 

而如果公平貿易的產品需求在未來能逐步提升時,並達到規模經濟,自然地,公平貿易產品的價格便會慢慢下調。

 

事實上,公平貿易產品價格確實有下降的趨勢,例如在2003年時,公平貿易咖啡平均約比一般咖啡貴一英鎊,而現在大約只比一般咖啡貴零點一英鎊左右。足以可見其下降的現象以及可預見的下降趨勢。

 

結論

 

最後,在距離上,第三世界的農民好像跟我們十分遙遠。但現實是,我們的日常用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往往都和他們息息相關。所以參與公平貿易運動不只是保障生產者,更保護環境的手段。而加入並壯大公平貿易市場和理念更是愛護自己的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