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一杯好的咖啡除了留意品種、產地、種植方式外,還有一個重要過程影響咖啡帶出的風味–咖啡生豆處理法。 一般生豆的處理方法分為「日曬法」和「水洗法」,究竟兩者有甚麼分別呢?
 
「日曬法」是咖啡豆最原始的處理法。將採收的咖啡果實直接在陽光底下曝曬約兩週至四週的時間,把水分從70%降到10-12%左右,咖啡豆的質素相對較高,風味同時會非常強烈。同時,每天陽光強度不一,咖啡豆放置室外容易有落葉、昆蟲等雜質,不穩定是其一不普及的原因,一般是氣候乾濕較分明的國家會使用這種方式。
 
「水洗法」是現時最為廣泛的處理法。由於一些國家常常下雨、濕度偏高,「水洗法」因而代替「日曬法」處理咖啡豆。兩者最大分別在於水洗法會利用發酵菌溶解咖啡種子上的果膠,之後再將咖啡豆放入水池清洗殘留在咖啡豆上的發酵菌,利用機器將咖啡果實烘乾或曬乾,將水分降到10-14%。由於水洗方法不需要過份依賴天然因素,所以整體的品質都較穩定。
 
最近我們引入一批日曬處理的 – 埃塞俄比亞斯丹摩,配合偏淺焙炒度,香味會夾雜花香和果香和十分濃郁的酸度,口感較豐富既複雜,想一試日曬強烈風味,可以一試。順帶一提,我們其他咖啡豆都是用水洗處理,這與公平貿易的特性不無關係,你們先想想,不日開估!